不客觀不專業影評─「愛琳娜」(有雷)





有幸得到「愛琳娜」的招待票,便帶著我媽去看了,其實在這之前我對於愛琳娜真的是毫無感,就算進影廳前還一直問我媽不然我們改看「侏羅紀」好惹....但我媽堅持要看愛琳娜,原因是她同事告訴她這部電影還真的很好看....





最終在侏羅紀被駁回的桑心之下,老實說我是抱持著「要從頭睡到結束」的心態走進去....,但卻完全沒睡著!甚至好幾度被感動的要哭出來(丟臉),這部戲真的是草根味超濃的一部電影,對於我這半個高雄人來說,許多畫面與人事物真的是格外親切熟悉,首先陳愛琳(陳怡蓉 飾)的角色刻畫的很成功,我認識很多這樣流浪於職場的南部青年,他們既沒背景也沒錢,只能無奈的浮沉於各式職場,年紀輕輕早已體會不少人情冷暖,早就知道世界不是粉紅色,但卻不喪志很樂在其中並活在當下,陳愛琳就這樣的一個南部女生。


而整部戲我最喜歡的就是大哥-陳清彪(戴立忍 飾) ,老實說戴立忍實在太厲害了,我從頭到尾只覺得這個草根味超濃的大哥很眼熟,但卻一直不知道是誰演的,直到結尾我看到演員名單才突然發現大哥竟然就是戴立忍!

陳清彪是個自以為很大尾的混混,三句一個幹;五句就問候別人娘親,卻是個很愛家人,也很豪爽的流氓。他也面臨許多基層勞工的問題「賺不到錢」、「不得志」總之就是個對生活感到鬱悶的中年男子,常以大哥的身分去嗆弟弟們,二弟(柯叔元 飾)也是個傲驕的,雖然常被嗆,但卻也知道大哥、小弟家裡生活不好過,身為一個基層員警至少還有穩定收入,於是常私底下拿錢要妹妹轉交大嫂補貼家用,簡單來說就是家裡最有腦子的,但也常需要他來幫別人擦屁股XDD

至於男主角廖俊明(莊凱勛 飾) ,我就覺得這角色反而不如大哥的故事深入,但雖然角色故事不如女主角,甚至大哥精彩,但卻很有味道,廖俊明原本是個前途看好的員警,卻屢屢因為心軟而放走偷竊者,甚至還自掏腰包幫助那些因生活在社會底層而犯罪(偷竊)之人,加上他是個見到血就昏倒的柔弱男子漢(也是個俗稱的濫好人),這讓他失去了員警的工作,妻子更是離他而去,他成為一個失婚的單親爸爸。

廖俊明和陳愛琳認識後,漸漸被這個女生吸引,進而喜歡上人家,But!程咬金先生出現惹!廖先森完敗!陳愛琳喜歡上那個像是偶像劇王子的程咬金先森,但陳愛琳忘記了,她不是公主,所以在一夜情並且很幸運的「中獎」後程咬金王子烙跑啦啦啦,程咬金王子被廖先森找到並且痛打一頓,接下來仿如他們才是一對互訴衷情(請支持多元成家)這樣。說真的,莊凱勛將角色詮釋得很完美,不論是靦腆的問講大哥還是壓抑的痛苦(失戀),都會讓觀眾發自內心覺得他真的很雖...啊 是很帥(敗偷粉詩不要揍我),活脫脫就是南部人靈魂(既靦腆、害羞又很壓抑自己的情感)啊!

然後我必須承認,我有出戲一段時間,就是那段日本女人來找老爸那段,總覺得很多餘,就我而言就是多出來的一段劇情(而且很突兀),但我媽解讀是「部分老人家都有一些日本情結」導演加入這段劇情她是可以理解的(我還是不能理解啊)

Btw 整部電影我還蠻喜歡的,只是導演想要敘述的議題(故事)真的不少,當這些全部加在一起,難免會讓人有雜亂、顧此失彼的失落感感覺,看要想很久才能大略整理清楚(請原諒我這尼莫腦)這是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。但我認為這的確是這幾年來除了看見台灣最有「台灣味」也最有「意義」與「深度」的國片了(比什麼愛啊、雞排啊等等都好太多太多了),這是很值得反思的影片,我很推薦年輕人一定要去看,尤其是出社會一兩年的年輕人,可以在愛琳、俊明、大哥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!期望在年底金馬獎可以看到這部台灣味草根故事電影可以獲獎。

電影片長138分鐘,以國片來說,真的很長很長啊~~~我本來還以為大約90分鐘,所以敬告要去看愛琳娜的捧油悶,請記得吃飽再進去餒!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